托爾斯泰曾經講過這樣一個故事,關於一位皇帝的三個問題。

一天,有位皇帝遇到瞭這樣一件事情:有三個問題,隻要他知道瞭這三個問題的答案,他就永遠不會再有任何煩惱:

做每件事情的最好的時間是什麼?

與你共事的最重要的人是誰?

任何時候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?

皇帝在全國張貼瞭榜文,宣告說,無論是誰,能夠回答這三個問題,將會得到重賞。很多讀到榜文的人馬上就動身去王宮瞭,每個人都有一種不同的答案。

對第一個問題的回答,一個人建議國王制定一份時間表,規定好每個小時、每一天、每一月、每一年所應做的工作,然後嚴格的按照這份時間表去行事。隻有這樣,他才有希望在恰當的時間去做每一件工作。

另外一個人回答說,提前計劃是不可能的,皇帝應該放棄一切無畏的消遣,保持對每一件事情的關註,以便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。

其他一些堅持說,皇帝一個人永遠不可能具備一切必需的先見之明和能力,以決定什麼時候該做哪一件工作,因此他真正需要的是建立一個智囊團,然後根據這個智囊團的建議行事。

還有一些人說,有一些事情需要馬上決定,沒有時間等待磋商,但是如果他想提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,他應該去請教術士和預言傢。

對第二個問題的回答也是莫衷一是。

一個人說,皇帝應該全權信任牧師,而另外一個人勸告說,要相信神父和沙門,還有一些人建議要信賴醫生。更有一些人希望信任武士。

第三個問題的回答也同樣五花八門。

一些人說,科學是最重要的追求。另一些人則堅持認為是宗教。還有一些人則宣稱最重要的事情是軍事技術。皇帝對所有這些回答都不滿意,也沒有給予任何獎賞。

思考瞭幾個晚上之後,皇帝決定去拜訪一位住在山頂上的隱修者,據說那是一個開悟瞭的人。盡管皇帝知道這位隱修者從來不離山一步,而且大傢都知道他隻接待窮人,拒絕與有錢有勢的人發生任何瓜葛,但是他還是希望能夠找到這位隱修者,好請教他這三個問題。於是,皇帝把自己裝扮成一個樸實的農民,命令他的侍從在山腳下等他,而他獨自一人登山去尋找那位隱修者。

當皇帝到達這位聖者的住處的時候,他發現隱修者正在茅蓬前的花園裡挖地。當隱修者看見這個陌生人的時候,他點點頭,以示招呼,然後繼續挖地。這個工作對他來說顯然很吃力。他是一個老人,每次他把鐵鍬插進地裡翻土的時候,都會氣喘籲籲。

皇帝走近他,說:“我來這兒請你幫忙回答三個問題:做每件事情的最好的時間是什麼?與你共事的最重要的人是誰?任何時候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?”

隱修者註意地聽著,但是他拍瞭拍皇帝的肩膀,就繼續挖他去瞭。皇帝說:“您一定累瞭。來,讓我助您一臂之力。”隱修者謝過皇帝,把鐵鍬給瞭皇帝,然後坐到地上休息。

挖瞭兩壟之後,皇帝停下來轉向隱修者,重復瞭他的想問的問題。隱修者仍然沒有回答,而是站起來指著鐵鍬說:“你現在幹嘛不休息一下呢?我可以接著幹。”但是皇帝繼續挖地。一個小時過去瞭,兩個小時也過去瞭。最後太陽開始落山瞭。皇帝放下鐵鍬,對隱修者說:“我來這裡是為瞭問您是否能回答我的三個問題。但是如果您不能給我任何回答,請明白告訴我,這樣我好上路回傢。”

隱修者抬起頭來,問皇帝:“您聽見有人在那邊跑嗎?”皇帝轉過頭去。他們看見一個長著白色胡子的人從森林裡冒出來。他沒命的跑著,手捂著胸前流血的傷口。這個人憤怒地向皇帝跑來,然而中途卻倒在地上,失去瞭知覺,隻發出一陣呻吟聲。皇帝和隱修者把這個人的衣服解開,發現他受瞭很重的傷。皇帝幫那個人徹底地洗清瞭傷口,用自己的衣服為他包紮傷口。

最後,那個人恢復瞭知覺,要喝水。皇帝跑到溪邊,打回一罐清水。這時候太陽已經落山瞭,夜晚山上變得寒涼起來,隱修者幫皇帝一起把那個人抬到茅棚裡去,把他放到瞭隱修者的床上。皇帝也精疲力盡倚著門口地睡著瞭。當他醒來的時候,太陽已經升上山頂。有一剎那,他忘記瞭自己身處何地,忘記自己到這是幹什麼來的。他向那張床望去,發現那個受傷的人也正在困惑地打量著他。當他看見皇帝的時候,他目不轉睛地盯著他,然後用極其微弱的聲音說:“請原諒。”

“但是,你幹瞭什麼要我原諒呢?”皇帝問。

“您不認識我,陛下。但是我認識您。我是您不共戴天的仇敵,我曾經發誓要向您復仇,因為在上一次的戰爭中,您殺死瞭我的兄弟,搶走瞭我的財產。當我得知您要獨自一個人上山來找這位隱修者的時候,我決定刺殺您,但是我沒有找到您,遇到瞭在山下守候您的侍從,他們認出瞭我,把我砍傷瞭。很幸運,我逃脫瞭,如果我沒有遇見您,現在我肯定死瞭。我原本想殺您,可是您卻救瞭我的命!我很慚愧,我的感激難以用語言形容。如果我活著,我發誓餘生要做您的仆人,而且我會命令我的子孫都這樣做。請原諒我吧!”

皇帝喜出望外,他沒有想到,他這麼容易就與一位宿敵和好瞭。他不僅原諒瞭這個人,而且答應退還這個人的所有財產,他還派自己的醫生和仆人去伺候這個人,直到他完全康復。在命令他的侍從們把這個人送回傢之後,皇帝又回去看隱修者。皇帝又想起瞭那三個問題。他發現隱修者在他們前一天挖過的地裡播種。

隱修者直起腰來看著皇帝:“你的問題,你已經得到答案瞭”“什麼?”皇帝迷惑不解地問。

“昨天,如果你沒有因為我年老而對我升起慈悲心,從而助我一臂之力挖地,你肯定會在回傢的路上受到那個人的襲擊。那時候你會很後悔沒有與我呆在一起。因此最重要的時間是你在挖地的時間,最重要的人是我,最重要的事情是幫助瞭我。後來,當那個人受傷跑到這裡時,最重要的時間是你幫助他包紮傷口的時間,因為沒有你的照顧,他肯定會死。同樣的,他是最重要的人,而最重要的事情是照看他的傷口。記住,之所以講這些,告訴你的的答案就是:最重要的時間是現在。當下是我們唯一能夠支配的時間。最重要的人總是當下與你在一起的人,就是在你面前的那個人,因為誰知道你將來還會與其他什麼人發生聯系呢?最重要的事情是使你身邊的那個人快樂,因為隻有這個才是生活的追求。

我們常常談論社會服務,為人群服務,為人類服務,幫助給世界帶來和平——但是我們常常會忘記,我們首先恰恰應當為我們身邊的那些人而活。如果你不能為你的妻子、丈夫、孩子或是父母服務,你又怎麼能夠服務社會呢?如果你不能使自己的孩子快樂,你又怎麼能指望有能力是其他任何人快樂呢?如果我們所有的和平運動團體或服務團體的朋友們不互相幫助、不互相慈愛的話,我們又能愛誰又能幫助誰呢?

每一個故事,都種任靈魂深處
愛與習慣
生命的輕重
DR.WU 極效全能防曬霜SPF50 30mlLABIOTTE 花瓣精華晚安唇膜 15mlVDL X Pantone 2016色系聯名款大理石花紋光澤腮紅 9.5g
the saem 療癒花園綠茶卸妝水300mlKumamon酷MA萌 台灣製12小時天然驅蚊防蚊貼片120枚-開心款DR.WU 玻尿酸保濕精華液(清爽型) 15ml
arrow
arrow

    lt3v5l5l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